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東亞證券董事長王伯鑫珍惜每一張交換的名片




【林燦澤】

  東亞證券董事長王伯鑫給外界的第一個印象,就是非常真性情,在財經界輩分極高。天生好冒險的個性,讓王伯鑫寫下精彩的職場生涯。王伯鑫近幾年積極投入公益活動,退休後將投入更多精神參與公益活動,做社會的終身志工。

  王伯鑫很會念書,民國61年以新竹中學考上第一志願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也同時考取軍事學校41期班榜首,軍方派出高層親訪王伯鑫家中,動之以情,以未來安排出國發展等優渥條件,希望爭取王伯鑫朝軍事發展,但王伯鑫最後選擇進台大就讀,畢業後參加乙等特考,獲優等錄取進入央行外匯局,但不戀棧安逸的工作環境,王伯鑫第2年負笈美國,攻讀密西根州立大學企管碩士。

  學成歸國進入中國商銀服務,受到當時金融耆宿中國商銀董總金克和及何顯重器重,但之後西班牙銀行來台灣設立據點,王伯鑫靜極思動個性,轉任西班牙銀行、並升任副總裁,之後又跨足證券領域,擔任大東綜合證券總經理(大東證券後來與協和證券同時被國票金控合併)。

  王伯鑫後來擔任金鼎集團總裁張平沼特別助理、中華金融業務研究發展協會祕書長,由於當時兩岸開始推動金融相互交流,王伯鑫透過兩岸關係豐沛人脈的商界聞人張平沼,結識中國大陸金融高層,包含保監會、銀監會等大陸官方機構,也奠定王伯鑫日後帶領東亞銀行大中華區業務發展重要基礎。

  王伯鑫靜極思動個性如影隨形,後來又先後轉任法國興業銀行台北分行執行董事,及法商東方匯理銀行台北分行董事總經理,由於累積32年投資銀行及商業銀行實務經驗,同時是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副理事長,去年1月間被延攬到東亞證券擔任董事長。

  王伯鑫自認是天生大冒險家,個性上三到五年就想要接受新挑戰,以他早期在央行外匯局、中國商銀等工作,都是財經系大學生所公認金飯碗,激烈競爭要搶進去,卻鮮少聽說有人放棄人人稱羨的職務,王伯鑫卻能甘之如飴,也增添人生光彩36年職場生涯。

  王伯鑫惜才是另一特點,去年元大金控聯姻寶來證券,王伯鑫積極延攬前寶來證券國際金融部主管陳烜台,以「華麗的冒險」說服陳烜台出任東亞證券總經理,帶領經營團隊共同打拚,東亞證券並且和全美前10大(全球第15大)的美盛投資顧問公司(LEGG MASON)簽約,提供美盛旗下基金在台通路服務,提供客戶更完整產品線。

  王伯鑫重視與朋友間互動,明亮辦公室布置極為簡單,而辦公桌後後輔助桌上卻擺滿一捆捆名片,都是經過分門別類,因王伯鑫重視相識結緣,因此珍惜每一張交換收進來的名片,親力親為歸檔以及更新;媒體及財經界人士最佩服王伯鑫「識人」功力,哪怕是只有一面之緣,幾周或數月前曾見過面,但王伯鑫在第2次見面時,都能正確認出這個一面之緣朋友姓名及在何處任職,也讓互動朋友受到重視留下深刻印象,也因此讓王伯鑫人脈越來越豐沛。

資料來源 中時電子報




幫你實現夢想的事業
遠離藥物傷害 最尖端科技的健康新事業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