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統一龜甲萬 醬油零售市占率第一


2017-09-05  自由時報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在日本擁有皇室御用醬油美稱的日本龜甲萬,在全球設立工廠,都採獨資經營,只有在台灣與中國是與統一企業(1216)合資,其中在台灣交出好成績,拿下醬油零售市場35.8%的市占率,穩居市占率第一名。

與日合作達27年

1972年日本龜甲萬展開國際化佈局,率先進軍美國醬油市場,去年龜甲萬合併營收中,海外市場營收比重已超越日本,達近57%、2284億日圓(約新台幣630億元),其中與統一企業是在1990年於台灣以各50%持股成立統萬公司,至今已有27年歷史。
日本「 龜甲萬」的醬油釀造技術超過350年歷史,一直到1917年日本8大醬油釀造家族合併,正式設立龜甲萬株式會社,今年正好滿100年。
事實上,位於日本千葉縣野田市的「龜甲萬」生產基地,有14個直徑2公尺、深1.7公尺的杉木桶,這14個木桶專門負責生產供應日本皇室的「御用藏」醬油。
日本龜甲萬生產純釀造醬油使用的原料只有大豆、小麥、食鹽3種,再加上龜甲萬的麴菌,經過半年的自然發酵和熟成,但皇室「御用藏」醬油則是放在自然氣候環境下,經過1年時間的發酵和熟成,香味更加濃郁。
1個木桶只能釀造2000升的皇室御用醬油,等於是14個木桶1年只能釀造2.8萬升醬油,再以每瓶250毫升分裝成龜甲萬「御用藏」醬油,相當於一年只能限量生產11.2萬瓶。
過去為日本皇室釀造的「御用藏」醬油並不對外販售,一直到2012年起,才將供應給日本皇室使用之外,剩下的「御用藏」醬油放在千葉縣的「龜甲萬博物館」販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