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

智慧藏在你走的彎路上


丹妮在一家外貿公司工作。

丹妮負責的一個歐洲客人,合作幾年來下單都如蜻蜓點水,這一季突然訂單量猛漲,一躍成為公司的主力。

丹妮樂得合不攏嘴,心想這多半是利益於上季的一個小插曲....

上季丹妮接了這個客人一筆非常棘手的單。雖然數量不小,但生產到了一半的時候,客人修改了設計稿,而且不由分說地拒絕延期交貨。

此時上萬米的布料已經成了裁片,馬上就要上機器針車了,按客人的修改意見,這批裁好的布料就作廢了!!

丹妮按照自己的經驗把材料的損耗統計了出來。
她原本計劃通知客人這批貨來不及改,並請老闆出面,請求客人按舊稿進行生產,這樣才能避免公司的物料損失。

結果,丹妮在跟老闆報備的時候,老闆做了一個令她出乎意料的決定:按客人的修改稿進行生產。

老闆交待採購人員重新訂料,並親自吩咐工廠把其它可以延期的訂單往後排,這張單進行加急處理。
裁好的布料裁片,留到淡季的時候再做成衣服賣庫存。
丹妮粗略估算了一下成本,這筆訂單的耗損要遠大於利潤。她不解,問老闆為什麼要做虧本買賣。
老闆說:「等到下季的時候你自然會明白。」
 ※  ※  ※
果然,如今丹妮看到:跟這一季的利潤比起來,上一季的虧損實在算不上什麼。
丹妮打心底佩服老闆的英明決策,她問老闆,為什麼就能準確的預料到那一單的虧損是可以賺回來的。

老闆說:
「從客人反復修改設計和拒絕延期這兩點,就足以看到這筆訂單對他們來說很重要。
這個客人訂單數量很大,但與我們合作次數不多,這說明客人對我們的信任還是不夠。
這筆訂單虧本出,客人心裡不會不明白,我們全力以赴賣他們一個人情,他們自然會投桃報李。」

丹妮感嘆:「老闆果然是老闆,格局就是不一樣~」
老闆卻說:「什麼格局啊~我只是憑著神的智慧啊!因祂教導我:“凡事不可虧負人”,彎路走多了,機會就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