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女性典範 三任德國總理的莫克



德國媽咪(江春男)


英國人似乎很不甘心,他們兩次打敗德國,但是德國很快捲土重來,成為歐洲經濟的龍頭。德國的莫克3度當選總理,英國的《經濟學人》以一個女人統治歐洲為題,說她是德國老媽,諷刺德國選民喜歡黏在「媽咪」身邊。

切割貪腐震驚政壇


兩德統一前夕,35歲的莫克在東柏林科學院主修量子化學,立志當科學家,後來意外擔任東德首任民選總理的副新聞秘書,開始踏入政壇。

沒多久,德國統一,柯爾總理要從東德找一位女性入閣,請她擔任環境部長。當時她穿著老土,不會打扮,喜歡抽菸喝啤酒,媒體說她是「柯爾的女孩」,在政治上無足輕重。

想不到,柯爾下台不久,因收受巨額非法獻金而被起訴,變成國際大醜聞,柯爾拒絕透露資金來源,基民黨主席被迫辭職,黨內士氣潰散。

當時身為秘書長的莫克,在報紙發表公開信,強調誠信是執政基礎,批評柯爾不應該隱瞞金主身分,呼籲基民黨趕快走出陰影。她與柯爾的切割,震驚政壇,這是她的起身砲。

柯爾主導德國統一有大功,且已在位16年,黨內大老面對危機,不知所措。莫克站出來大義滅親,在社會上普受讚揚,受到黨內改革派支持,不久就當選基民黨主席,從此登上政治舞台。

她的生活數十年如一日,吃的、穿的、住的,和典型德國人一樣樸實節儉。她對數字和資料十分重視,凡事瞻前顧後,考慮再三,不敢冒險。處理問題時,她會把它拆開來,先分析,再找科學論證。

成功處理歐債危機

她是實用主義者,經常吸收對手的立場,擠乾他們的氧氣,壓制他們呼吸空間。碰到困難,例如核能政策,她知道行不通,立刻設法轉彎。

許多人批評她無趣,說她缺乏戰略,沒有願景,沒有魄力,但她就像一輛德國汽車,安全堅固可信賴。在這個動盪不定,危機四伏的世界中,出現這種媽咪型領袖,可說是時勢造英雄。

但成功地處理歐債危機,又保持德國經濟強勁動力,她可不是普通的媽咪。

2013 9 25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