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鋸掉經理的椅背



麥當勞之父克羅克,幾十年前不過是芝加哥一家名不見經傳的紙杯和乳精機械製造商,如今他已被企業界譽為沒有國界的「麥當勞帝國之王」。

克羅克不喜歡坐在辦公室發號施令,他把60%以上的工作時間都用於「走動管理」。

通過到各公司、各部門進行實地考察,他會從中發現很多問題,然後及時加以解決。

曾經有一個階段,麥當勞公司面臨嚴重的財務虧損。

經過調查,克羅克發現是公司各部門經理的官僚主義作風,導致了這一場危機,他們習慣於舒舒服服地躺在靠背椅上指手劃腳,看不見問題的根源,把許多時間耗費在空談和相互推諉上。

克羅克為此寢食不安,他覺得,扭轉這種積弊緊靠發幾個老生常談的文告,或者板著臉進行幾次訓話是解決不了的。

為了徹底清除經理們的怠惰習氣,克羅克想出了一個奇招:他向各地麥當勞快餐店發出一份緊急指示──把所有經理的椅子背鋸掉!立即執行!
所有的人都疑惑不解,他們不知道總裁的用意何在,但面對嚴厲強硬的命令,經理們只好依章照辦。

他們坐在沒有了靠背的椅子上,覺得十分不舒服,不得不經常站起來四處走動。

他們慢慢領悟出了克羅克的苦心,終於紛紛走出辦公室,仿效克羅克的樣子,終深入基層「走動管理」。

依靠這個秘訣,麥當勞公司不僅解決了財務危機,而且終於成為全球500強企業。

有椅背依靠的經理,不能將公司帶向成功;有椅背依靠的個人,不能為自己營造輝煌。

因為有依靠,我們會產生不切實際的幻想,我們的意誌會懈怠消沈。

鋸掉生活中的所有椅背吧!直起腰,邁開雙腿,你才能自立、自信、自強!

~Email 林順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