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張忠謀談創新 不能只像髮廊搶客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經營事業有成,靠的就是追求創新,且不斷追求新知。他昨(29)日舉他住在松德路時期常去的一家髮廊為例,探討什麼是創新。
他說,有天幫他洗頭的打工小妹,很高興對他說,她準備在同一條街的附近開店,希望張忠謀能去捧場。張忠謀問她:「你開店有什麼新點子啊?」這位洗頭小妹立刻回答說:「由於我以後不是打工,我會用更好的服務,當然價格也比在這邊還便宜。」

張忠謀心頭一頓,直覺那是什麼新點子,還不就是殺價競爭。因此張忠謀昨天以此例說明,創新的價值在於改變,而不是跟隨。張忠謀以較晚跨入晶圓代工產業的大陸中芯為例,他也很想了解對方到底有什麼新點子。他陸陸續續從報章雜誌,看到決策者接受訪問的內容,發現對方的新點子其實跟這家髮廊的洗頭小妹一樣,採低價競爭,成功機會不大。

他認為,創新是十分之一的天才加上十分之九的努力及流汗得來,因此即使目前他已把台積電經營的非常成功,自己仍積極鼓勵創新及自我充實。例如,他最近廣讀中國及美國等歷史,當他與國外客戶交談時,有助融入他們的生活,拉近與客戶的情感。

張忠謀昨天非常自豪的說:「現在,我不只認識前20大客戶的執行長,他們的老婆和子女我都見過。」而且現在他還是樂於拜訪客戶,因為除了業務,更可豐富他的生活。

未來他要增加的學習還包括藝文,張忠謀似乎從學習中得到很大的樂趣。目前他的床頭上就擺著福爾摩斯、莎士比亞、紅樓夢、三國演義及水滸傳等中外經典文學。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你在尋找機會嗎? 全球網路行銷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