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緬甸門戶大開 投資新樂園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仰光報導】


緬甸成為世界投資新明珠。大前研一指出,繼金磚4國及維他命(VITAMIN10國之後,緬甸與柬埔寨、寮國及孟加拉4國將以超低工資,成為全球新生產基地,行政院長陳為提升新興市場影響力,也由經濟部規畫至緬甸拓點,本報今起一連3天,將從「經濟」、「產業」及「投資」探討緬甸發展及台商投資機會。
「緬甸是資源豐富國家,現在的變化令人鼓舞!」2012616,剛度過67歲生日的緬甸民運領袖翁山蘇姬,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領取延遲21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她向全世界宣示緬甸的改變。

就在翁山蘇姬領獎的前5天,一群台商清晨6點已抵達桃園機場,準備趕搭7點飛往仰光的華航班機,他們包括紡織界榮鑫實業董事長李麗生、世康實業總經理邱秀輝、生產成衣的佳金實業主管蔡忠樺,另有一位百加針織董事長吳珠春,1993年就進入緬甸,在仰光投資設廠生產毛衣,美國實施經濟制裁後,一度把廠房賣掉,如今又決定重回緬甸市場。

台商回頭 四處找地建廠

過去高峰時期,緬甸有200多家台商紡織廠,但美國1997年實施經濟制裁,台商紛紛撤離,只剩10幾家。

吳珠春說,最近這些台商又開始回頭,有的聯絡過去員工,有的四處找地,忙得不可開交。

位處東南亞、中國與南亞交界地帶的緬甸,領土面積676,578平方公里,是台灣的19倍,人口6,000萬人,約為台灣的2.5倍。

緬甸擁有豐沛的石油、天然氣及礦石資源,寶石和玉石在世界享有盛譽,另外森林資源也很豐富,全國擁有3,412萬公頃的林地,大約是2.4萬座阿里山森林風景區。

然而,緬甸在近半世紀軍政府統治下,成為亞洲最貧窮國家之一。亞洲開發銀行報告顯示,緬甸人年均收入約715美元,全國有26%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每天賺不到1.25美元,只有25%的人擁有電力,即便如此,供應也不穩定。

全球財團 投以關愛眼神

20113月,對緬甸來說是重要轉捩點,登盛就職文人總統,宣示將進行政經改革與開放門戶。

「翁山蘇姬獲准出國領獎,也是重要指標」在緬甸投資油礦的黃朝國說,國際社會開始認為,緬甸這回開放「是玩真的」。各國陸續解除對緬甸的制裁或禁令,全球大型財團企業,也開始對緬甸投注關愛的眼神。

下飛機由空橋走進仰光機場,抬頭就看到三星免費贈送的廣告看板,市區到處可見三星贊助的巨型T霸及電子看板,百貨商場裡,三星、LG的家電用品、手機,總占據最明顯的櫃位。

「全球資金都往緬甸冒險,台商為什麼不順風而行、搶食商機!」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認為,只要緬甸政府有具體作為,真正落實決心,並頒布相關法令,台商就沒有好擔心的。今年42,緬甸央行公布實施浮動匯率制,訂定818基亞兌1美元的匯率,符合黑市行情,為文人政府上任一年多來,最劇烈的經濟改革。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你在尋找機會嗎? 全球網路行銷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