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中國太陽能 日出日落夢一場




中國太陽能產業曾被視為有望稱霸全球的明日之星,如今卻是銷蝕資本的無底洞,曾經風光一時的企業如今奄奄一息,整個產業已難逃整併的命運。

僅僅四年前,「潔淨能源時代降臨」的口號曾讓中國太陽能企業的股價一飛沖天,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大為緊張,堅持政府應大舉投資,創造「綠色就業」,否則這個未來產業將淪為「中國製造」的禁臠。

但不過短短數年,整個產業的前景已從日出走到日落。雖然,太陽能產業的噩運並非中國業者的專利,但跑得最快、下注最大的中國太陽能產業,無疑受創也最慘。

2005年創立的江西賽維LDK太陽能科技是世界最大的太陽能模組製造商之一,顛峰時期在美國掛牌的股價曾高達每股60美元以上,但最近一年股價跌幅超過八成,82的收盤價是1.30美元。

今年5月時,賽維LDK在向美國美國證管會申報的文件中說,如果不能改善融資管道,可能無法繼續營運。712,賽維LDK總部所在的江西新餘市政府宣布,將代替賽維償還1.12億美元債款給華融國際信託公司,這件不尋常的舉動,還在大陸引起很大的風波。

無錫尚德太陽能2008年初的股價超過80美元,該公司後來捲入一場詐欺騙局,可能被騙5.54億美元,如今連融通債務都有困難,近一年的股價跌87%82的收盤價連1美元都不到,只有95.01美分。

而除了賽維與尚德以外,中國其他知名太陽能企業如天合光能、英利等,近一年的股價跌幅幾乎都同樣地「壯觀」。

但太陽能產業為何還來不及大放光明,就已盡失光芒呢?Sanford Bernstein公司的資深分析師帕克曾挖苦說,太陽能產業實際是一個向各國政府榨取龐大補貼的機制。

因為在現階段,太陽能發電的成本仍遠超過煤炭、水力與天然氣,必須依附環保之名的庇護,靠政府的補貼求生存。而在全球金融危機、歐債危機與經濟衰退相隨而至之後,德國、西班牙各國都因預算緊縮,相繼削減補貼,美國與歐盟並對不惜血本削價競爭的中國太陽能電池製造商課以傾銷重稅。

因憧憬美好遠景而大舉擴產的中國太陽能業者,在需求萎縮、價格暴跌、競爭加劇與傾銷指控的多重衝擊下,自然更要走得舉步維艱。

帕克說,太陽能現在情況已和DRAM晶片業很像,在多年的密集資本投資後,很多業者還未賺到錢,就已迎來薄利時代的降臨。業界專家表示,中國太陽能產業目前只有兩條可走,一是把外來競爭者圍在龐大的中國市場之外,否則,就只有推動產業的全面整併一途。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2.08.05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你在尋找機會嗎? 全球網路行銷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