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緬甸工資便宜 內需市場大




「緬甸什麼都貴,就是工資便宜!」緬甸開拓高爾夫暨愛心聯誼會副會長曾春雲說,這個現象,給了有意前往緬甸投資的台商,很大的想像空間,也是商機所在。
「什麼都貴」,代表緬甸改革開放,帶動人民生活水平正在提升,民生消費市場商機無窮,包括民生、家庭用品及農林漁牧等初級產業,都是不錯的投資標的;而「工資便宜」,則是台商前進緬甸投資的最大利基。

目前,仰光地區台商企業的薪資行情,行政文職人員月薪約70100美元(約新台幣3,000元)、銷售業務人員約80160美元(約新台幣4,800元)、工廠作業員在80110美元間(約新台幣3,300元),勞工薪資水準約為中國大陸的四分之一。曾春雲評估,這種低工資現象,至少還可維持10年。

現階段緬甸允許外國人投資項目中,農業包括種植、生產、加工及銷售農產品;家畜及魚蝦養殖;林業為生產及銷售柚木以外硬木作成的基本建材、家具、地板等;礦業為非金屬工業用礦石開採生產及銷售,如石灰石、石膏、大理石等。

工業涵蓋食品、紡織成衣、個人及家庭用品、皮革製品、運輸設備(自行車、汽機車、卡車巴士、工程車及輪胎)、珠寶製造及銷售、建築材料、造紙、化學及製藥、鋼鐵製品、機械及其製品、各類生產所需機器及電線、電池等。

曾春雲指出,大型重工業,除非有政府在背後力挺,否則要在緬甸發展很難,主要因為當地沒有相關產業鏈及衛星體系彼此支持,加上
電力供應嚴重不穩定,交通等基礎設施也缺乏。

但緬甸的內需市場相當龐大,像食品、飲料、服飾、化妝品、紡織、汽車及自行車等產業,過去因軍政府遭國際經濟制裁,無法進入當地銷售,現在都處於剛起步階段,也提供廠商切入投資空間。

國土面積排名全球第40大的緬甸,不僅閒置可耕地很多,而且土壤疏鬆肥沃,地勢平坦,河流湖泊縱橫全國,氣溫和降雨量適合各種作物,農業條件得天獨厚。緬甸現為全球第二大豆類、雜糧出口國。

台灣農友種苗公司就是前往緬甸投資成功的案例,該公司在緬甸培育各種蔬菜瓜果的種苗,再銷售給緬甸農民栽種,目前銷售最好的是

西瓜和香瓜種子,西瓜種子在緬甸的市占率高達90%

緬甸擁有2,000多公里的海岸線,僅次於澳洲,海水水質非常優,養殖漁業很有潛力。曾春雲說,當地相關養殖技術不成熟,有利於台商前往發展。但要注意的是,交通運輸基礎建設不足,也缺乏大型冷凍庫等設施,尤其電費高,冰塊價格也比台灣貴4倍,都要列入考量。

至於製造業,工資便宜是主要競爭力,緬甸開拓高爾夫暨愛心聯誼會總幹事徐士哲說,紡織成衣、食品、木製家具、製鞋等產業,由於歐洲多數國家並未實施經濟制裁,美國也將解禁,出口前景看俏。

緬甸汽車市場也蘊藏極大商機,因為全國80%以上的車輛是二手車,且市場長期以來偏好日系汽車,但隨政府2年前宣布新規定,只允許「左駕車」進口後,原來從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地進口的右駕車,都受到影響。

「工業區開發也是一大商機」宏全國際董事長戴宏全最近為了緬甸投資設廠案,跑了好幾趟緬甸。他觀察發現,緬甸現今只允許外資到明格拉東工業區設廠,而這個工業區的土地,今年已被搶購一空。

隨著緬甸改革開放,可預見的未來,勢必會有越來越多外資想到緬甸投資設廠,工業區需求跟著水漲船高。戴宏全建議政府,可以參考過去中央貿開集團投資開發越南的模式,整合民間力量與銀行支持,加速前往緬甸開發工業區。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仰光報導 2012.08.03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你在尋找機會嗎? 全球網路行銷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