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日本電子企業走下神壇:忽視用戶體驗是主因




2004年,科技分析師邁克爾·加騰伯格(Michael Gartenberg)去日本出差,第一次見識了索尼公司生的首款電子讀器Librie

Librie給加騰伯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認為它預示新一波品浪潮的來臨,必將受到美國消費者的歡迎。但是,Librie這款電子書存在問題,它沒有搭載軟件,用戶需要從電腦下載書籍至讀器進行讀,而當時可供選擇的書籍還非常少。

如今,亞馬遜的Kindle讀器主宰了電子讀市場,很少有人能夠記起Librie了。當然,索尼也推出了Librie的後續設備,目前雖然也位列全球最受歡迎的電子讀設備TOP3,但它與第一名亞馬遜Kindle的差距,已經非常巨大。

從領先到落後,再追趕——過去20年來,這樣的故事在日本的那些曾經主導過全球電子品行業的企業中不斷上演。日本公司最為人稱道的,還是以硬件技術的突破來領先對手,特別是在平板電視和高級手機方面。

但就單個案例來看,外國競爭者几乎都通過快速的品改進擊敗了日本同等企業。這些外國競爭者的做法通常是,將硬件品與簡單易用的軟件和網絡服務相結合,提供一種更佳的用戶體驗,並傳達出一種更智能的市場信息。

這些失落的日本企業包括曾被成為日本驕傲的夏普公司,如今該公司資金吃緊、股票暴跌,已處於搖搖欲墜的邊緣。另一家日本著名企業索尼,目前也正處在新一輪的重組恢復過程中。而松下,在消費電子市場,也處於節節敗退。

松下總裁津賀一宏(Kazuhiro Tsuga)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稱:“我們日本企業對自身的技術水平和製造能力過於自信,而忽視了從用戶的角度去審視我們的品。”津賀一宏於今年6月繼任成為松下新總裁,當時松下剛剛公佈了該公司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年虧損財報。

在剛過去的財年,索尼、夏普和松下總虧損高達200億美元,這與日本統治全球消費電子市場的上世紀7080年代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在那段輝煌歲月裡,隨日本經濟的激增,日本電子企業几乎統治了全球的內存晶片、彩電和錄像機等市場。同時,他們的實驗室也誕生了許多能夠代表一個時代的品傑作,譬如隨聲聽(Walkman)CDDVD播放機。

如今,日本這些曾經創下無數記錄的電子企業成為了蘋果和三星電子的跟隨者。禍福相依,日本現在的衰退正源自其傳統的優勢:固定的全球化戰略,專注於生藝術和硬件領先。

生藝術和硬件領先是日本民族自豪感的源泉之一,它催使日本的電子企業將品網最薄、最小的方向生,但忽略了與用戶交匯的部分,如易用性。

以電子書為例,索尼專注於賣硬件,而亞馬遜則將重點放在賣書。結果是,亞馬遜不僅保證了豐富的內容,同時熱愛讀的人們反過來也樂意購買Kindle讀器,達到互相依托、互相促進的效果。

加騰伯格現任美國研究機構Gartner研究總監,他表示:“盡管索尼的第一款設備讓人眼前一亮,但市場發展太快,超出了索尼的後續品的上市步伐,其它競爭對的品則乘機獲得成功。”

更糟糕的是,日元持續走強為這些日本電子企業企圖通過加強創新和縮減開銷實現復增加了困難。日本電子企業的操作方式通常是,最領先的品留在國內生,然後銷往國外。這與歐美很多公司將生基地轉移到生成本相對較低的國家不同,不利於縮減成本。
資料來源 鉅亨網新聞



你在尋找機會嗎? 全球網路行銷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