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歐普拉給年輕人的三堂課:感覺、失敗與快樂


/宋東     2008    天下雜誌

「找不到工作」這樣的「苦境」,對許多年輕人來說,已是無法忍受的難堪。但對生在密西西比未婚青少年媽媽家庭、九歲就被強暴、十四歲自己也未婚生子的黑人電視明星歐普拉(Oprah Winfrey)來說,大學畢業已經是個奢侈。

十九歲念高中時,就開始在廣播電台兼職,歐普拉一路把自己做成全美收視率最高的電視主持人,創辦最大的媒體王國,並幾乎成為美國總統候選人歐巴馬的競選伙伴。

今年,五十四歲的歐普拉,終於在對史丹福大學畢業生的演講中,講述自己這個不漂亮、學歷也不好的黑人女性,是怎樣面對失敗?如何找到快樂的?且聽她傳授的三堂課……
   

※   ※   ※

過去幾週,只要有人問我忙什麼?我說:我準備去史丹佛大學演講。事實上,我連田納西州立大學都沒有畢業。

其實,這整個世界,我們所居住的宇宙,就像個大教室,等著我們一個學分、一個學分去學習,有時必須重修、補考,甚至被當掉了。

我的秘訣是,毫不遲疑打開試卷,用真正的我去面對,從中學到自我改進,追求更深層次的理解、被理解,與成長。

這跟我今天要談的三件事:感覺、失敗與快樂,息息相關。

大學退學一年後,巴爾的摩地方電視台讓我播報晨間新聞,對當時二十二歲的我來說,得意極了,心想終於可以照著自己的夢想,成為一個知名的美美女主播。

我四十歲時,很高興當時的美夢並沒成真。

很高興美夢沒有成真

因為一開始我的「感覺」就不對。先是電視台要求我改個名字,改成一個比較容易記,帶點甜姐兒氣質的名字。我越想越不對,心想,不管好記不好記,那終究是我的名字。因此堅持不換名字,

接著電視主管又說他們不喜歡我的長相。的確,我跟傳統的主播美女長得真不像。他們把我送進美容院,把頭髮燙起來,不消幾天,捲髮全垮下來,怎麼梳也不行,我只好全部剃光,重頭來過。

但讓我更難捱的,是成天播報那些意外事件的悲慘新聞。雖然我知道記者的職責,只是記錄報導。但直覺告訴我,我必須為這些人做點什麼。

於是我開始在報導火災的同時,也給災民送上毛毯。八個月後,我被新聞台開除了,但受制於我們簽的合約,他們把我轉去主持一個談話節目。我一上場,立刻感覺這才是我真正要做的。我發現電視不只是娛樂,也能幫助人。

第一課:誠實面對感覺

我要講的第一課:就是相信你的「感覺」。做你覺得有意義的事,不論領多少錢,每天的工作都像是一種賞賜。

可是,我們怎麼知道是對是錯?不要慌,你總是知道的。感覺,就像你生命中的GPS導航器,會引導你做或不做。你的情感會帶領你,竅門是每次做決定先管住你的自我(ego),細細問你的心。我做的每個對的決定,都來自內心的感覺。

當你不知道該如何做決定時,靜下來,完全地靜下來,直到你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這不僅會改善你的生活,也會讓你的職場工作增加競爭力。今天,個人成功的路徑不再靠邏輯、規則、線性思考,而是感情、喜悅、動機。

另外,我必須重新定義「成功」。老實講,有錢真的不錯,我喜歡錢,特別是在買東西的時候。

但有很多錢並不表示你成功了。你不但得有錢,還得讓你的工作有意義,因為意義能帶給你真正的富足。當你的身邊充滿了你信任、珍惜的人,而他們也同樣珍惜你,這才是真正的財富。

第二課:從失敗中學功課

接著我要談談失敗。沒有任何人一生風平浪靜,每一次危機、每一個困境、每一度失意,我都會問自己:「你學到什麼?」只要你從摔跤中學到教訓,就站起來,拍拍灰塵,繼續走下去了。否則,失敗總是會換一種樣式,繼續出現在你面前,你得補考,考不過就得再考。

大家知道我在非洲為一貧如洗的女孩們辦學校。我發現我給她們的,遠不及她們給我的,那就是樂觀。這也是我今天要說的最後一課,如何尋找幸福?這聽起來是一個廣泛的大題目,但是有一個再簡單不過的方法。有首詩寫道:「不要為贏得戰役而活,不要為結局而活,要為當下而活。」你得活在當下,因為不論過去有多少歡樂,現在都用不上。

同時,詩人也指出:不要只為自己而活。想要得到真正的快樂,除了活在當下,你還得為一個比自己更大的意義而活。往前行必須有所回饋,生命中最可貴的,就是你能夠回饋。

當你受傷,就去撫慰受傷的人。當你痛苦,就去幫助痛苦的人。當你陷入一團糟,唯一走出迷霧的辦法,就是帶別人走出迷霧。這個過程,讓你成為團體的一份子。

第三課:付出才是真正的快樂

因此,不論你在哪個領域,就讓你的工作,成為一種回饋。這將使你的生命更有價值,也會讓你感到快樂。我始終熱愛自己的脫口秀節目,但真正令我感到幸福的,是我不只在電視機鏡頭前工作,還能夠藉著節目行善。

資料來源 校園天下


你在尋找機會嗎?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