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張憶芝的人脈經營


【經濟日報╱何秀玲】

精品品牌菲拉格慕(Salvatore Ferragamo)台灣區總經理張億芝,日前於中華彩虹天堂協會的演講中提到,人脈在許多人的眼裡十分重要,但是付出真心對待人,將對方變成永久的朋友更重要,這些人脈也將會成為協助你在職場上工作順利的重要力量。

張億芝表示,她的第一份工作在dunhill擔任業務,必須不斷地拜訪店家及百貨公司洽談合作。她常拜訪客戶到10點甚至11點,直到店家拉下鐵門為止,張億芝花了許多時間建立客戶關係,當她需要業績時,請對方幫忙進貨,客戶通常都會答應。

誠心 對待每個人

「不要樹立敵人,誠心對待每個人,因為他們都可能成為你的人脈。」張億芝說,18年前她在dunhill工作時,因有手表的品項,每年都要到瑞士參加表展。當時各大雜誌的記者都會採訪表展,但有些小型雜誌知名度不高,往往不被廠商重視。

當時有位雜誌社的社長兒子帶了記者到表展,但是到處碰釘子,沒廠商願意接待,張億芝熱情招呼他們,並一一講解手表功能,之後她和這位記者成為好朋友。

18年後,記者已經成為雜誌的總編輯,張億芝則因為從事精品行業,有時需要記者協助報導,對方一定幫忙。她認為,以交朋友的心態,真心以待,人脈會自動建立。

精品店的銷售人員是幫公司賺錢的團隊,同時也是張億芝的人脈。她說,從事精品行業,銷售人員需有豐富的銷售經驗,還必須了解精品和精品的歷史等,公司才會願意雇用,這樣的人員並不好培養。有位銷售人員,從她開始工作時就一起共事,只要她換品牌工作,對方就跟著換品牌,成為她的好幫手。

付出 建立好關係

「人脈是從給予開始的。」張億芝當業務時,手機24小時不關機,客戶任何時候需要她,她都立刻處理。從業務轉成管理店務,她有時會和店員電話聊到夜深,內容五花八門,包括工作或生活各方面,這也讓她和銷售團隊建立起良好關係。

張億芝真心對待銷售人員,也讓銷售人員真心對待客戶。她舉例,銷售人員會利用休假時,到客戶家整理衣櫃,提出購衣參考;下大雨客戶不想出門時,店員會開車到客戶家,拿商品給客戶看。

她也發現,銷售人員的抽屜常有很多餅乾、果汁,都是準備給客戶的小孩吃的,銷售人員笑著對她說,如此客戶跟她們都可以專心於購買和銷售。張億芝感動地表示,這些都不是用公司經費購買的,是銷售人員自掏腰包用心對待客人的表現,在競爭的精品界,如何獲得全台灣這麼多客戶的信賴?就是盡量讓店員與客戶有良好的關係。

在精品界,公關人員每天必須看報紙,看有哪些是自家產品的新聞曝光,利用系統報告計算曝光率,也是獎金發放的依據。系統報告必須有一組人,負責登記、記錄。因系統昂貴,公司並未編列經費購買。

她記得有一次和行銷經理一起到廣告公司開會,對方表示,負責她們的窗口住院開刀,張億芝主動寫電子郵件關心對方。

朋友 人脈的基石

後來這位人員身體康復後上班,傳遞給張億芝年度的報告,就是她想要的曝光率計算。她說,關心對方竟免費得到她需要的報告,是她始料未及的,也是「人脈是從給予開始」最好的例子。

「朋友也是人脈」。張億芝表示,很多人只想著工作和賺錢,卻不和朋友聯繫,日復一日,身邊的朋友仍有聯繫的剩下幾個?如果你永遠都表示很忙,漸漸地就沒人會約了,和朋友也不會有互動的機會,不妨學習每一周都和朋友見面,一年365天,藉此可聯繫到許多朋友。

張億芝提到,人脈必須靠一輩子經營,經常用心地關心身邊的人,也是做人的態度。「有人說用錢買不到人脈,這些人脈會跟著你一輩子」。

資料來源 聯合理財網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