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唯光科技 經營自有品牌5年有成


小型企業規模的唯光科技在2007年專注自有品牌,經營蘋果電腦周邊配件業績卓越。在主打「JustMobile」品牌後,產品設計獲得高達60多座國際獎項的肯定,堪稱是中小型企業進軍國際舞臺的最佳範本。

近幾年來在iPhoneiPad狂銷下,蘋果電腦順利跳脫過去經營不善的窘境,連續數年創下獲利新高,還打敗微軟、IBM等傳統科技大老,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以蘋果電腦最近公佈的銷售數字為例,光是2012年第一季iPhone就銷售高達3,510萬支,較前一年成長88%iPad則銷售1,180萬臺,是去年同期的2倍,單季營收高達362億美元。

iPhoneiPad熱賣不但讓蘋果股價屢創新高,背後所隱藏的商機遠超過表面數字,不僅帶動台灣零組件供應商的蓬勃發展,也加速推動全球產業朝雲端運算的目標邁進。尤其在每年美國拉斯維加斯的「國際消費電子展」(International ConsumerElectronics ShowCES)上,還有許多廠商展示專為iPhoneiPad,以及其他蘋果電腦產品量身打造的專屬周邊商品,顯見其背後所隱藏商機相當驚人。

在眾多生產蘋果電腦相關周邊的品牌中,由台灣與德國合資的唯光科技,不但成功以「JustM o b i l e 」品牌在國際間打響名號,尤其主打高品質、鎖定中高階市場,將產品定位為時尚精品的策略相當成功,成為少數能夠進駐蘋果直銷零售店的周邊品牌之一。

誕生 臺德合作瞄準歐洲市場

唯光科技創辦人暨總經理德籍Nils Gustafsson表示:「其實在2005年時,市場上還是以PDA產品為主流,當時我想要從亞洲引進相關周邊產品到歐洲販售,雖然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零配件生產地,但由於供應商提供的品質並不穩定,所以與另一位台灣創辦人黃趙光討論之後,決定合資創立唯光科技,由台灣就近控管產品品質。」隨著產品知名度漸漸開啟之後,也開始承接來自不同地區的OEM訂單。

儘管OEM訂單帶來不錯的利潤,但是長期以來產品品牌定位的問題,一直困擾著唯光科技,加上iPhoneGPhone等智慧型手機大量問世後,導致傳統PDA配件市場需求快速減少,因此唯光科技不得不開始重新思考企業未來發展的方向。

轉型 發展智慧型手機配件

「發展OEM業務的過程中,往往會面臨來自客戶的訂單壓力, 以及供應商品質不佳的問題。」同為唯光科技創辦人暨總經理黃趙光指出:「尤其當供應商品質遲遲無法提升,以及產品品項無法增加的雙重壓力之下,對公司營運有很大的影響。我們全力發展自有品牌的道路,重新以品質獲得客戶的認同,奠定企業未來長久經營的基礎。」

由於Nils Gustafsson、黃趙光本身就是蘋果商品的愛用者,加上看到iPhone手機引爆全球消費者的搶購熱潮,所以在一番討論之後,決定投入iPhone周邊配件領域,並且以蘋果愛好者講究設計、質感、凸顯個人化的特點為訴求,開始規畫一系列相關的周邊商品。

以往在經營P D A 配件過程中,經常面臨商品同質性過高,以至於造成產品行銷不易,甚至於低價競爭的窘境。

因此唯光科技決定捨棄競爭激烈,產品利潤低、又沒有特殊性的電池、充電器、保護套等產品,反而從蘋果使用者的角度思考,開始規畫一系列主打美感的周邊商品,並且讓各產品間可以互相搭配使用,進而營造出其他品牌缺乏的家族系列商品。

產品 美型外觀、質感傲人

在擬定公司發展策略之後,唯光科技首款推出的產品,就是全球第一款專為iPhone 打造的支架─「Xtand」,以簡單造型、鋁質材質為訴求,還提供可水準或垂直旋轉的功能。

從外觀上看起來,X t a nd似乎是專為門市展示中心設計的商,但是帶領唯光科技設計團隊的黃趙光、Nils Gustafsson,深深瞭解蘋果愛用者喜歡把蘋果商品陳列出來,以吸引其他人目光的習性,所以才推出專為iPhone 打造的支架。

黃趙光解釋:「其實我們為了維持周邊配件與蘋果商品一致的質感,所以選用了成本極高的鋁質材質,更強化蘋果愛好者最注重的質感,所以在蘋果產品評比網站『iLounge』中,得到編輯群的極高評價。」

尤其Xtand在進駐蘋果商品專賣店後,憑藉著極佳的外觀與質感,迅速擄獲蘋果迷的心,並且造成搶購風潮。有鑑於此,唯光科技後續更針對蘋果筆記型電腦MacBook推出專用的「Xtand Pro」支架,同樣在零售市場上獲得消費者極佳的肯定,也一舉打響了「Just Mobile」的名號。儘管初次推出X t a n d支架,便獲得消費市場極大的肯定,但是黃趙光深知要與來自其他國家的周邊品牌競爭,必須要在產品研發過程中,融入更多國際性元素。所以在2008年參加北歐設計產業參訪團,希望藉由與國際團隊交流的方式,進一步提升唯光科技的設計水準。

國際 與丹麥設計團隊合作

在丹麥參訪當地品牌─「E v a S o l o 」的過程中, 發現「Tools Design」為該品牌設計的廚房用具,不但跳脫傳統餐具的設計思維,更兼具實用性與美感。其設計思維,恰好與唯光科技的平價奢華概念相當契合,當下便興起邀請對方合作的念頭,可惜迫於參訪時間有限,無法繼續深談而作罷。

所幸在3年前,唯光科技帶著Xtand產品到歐洲拓展新通路時,儘管Tools Design對蘋果周邊產品並不熟悉,但認同唯光的設計理念,願意嘗試不同領域的產品設計,合作之路於是展開。

果不其然, T o o l s D e s i g n2 0 1 0 年設計的觸控筆「A l u Pen」,上市短短不到3個月的時間,全球便狂賣超過10萬支,成為Just Mobile的明星商品之一,甚至還一度發生供不應求的狀況。

該款AluPen是以小時候使用的六角鉛筆為靈感,搭配全鋁質材與軟性橡膠筆尖,以方便在iPad上書寫或畫畫。尤其設計團隊考量到實際使用過程的握感,精心打造出獨特的粗短外型,藉此不僅能彰顯蘋果迷的品味,同時擁有親切與討喜的外觀。

訴求 以高品質擺脫山寨品

只不過AluPenAlupad的大賣,也引起中國大陸山寨公司的注意,讓Just Mobile首度面臨仿製品低價競爭的挑戰。唯光科技除了加強外盒包裝與標示,避免消費者購買到品質低劣的山寨商品之外,也積極與當地律師合作,透過法律途徑來捍衛公司權益。而當初以高品質為訴求,堅持在台灣生產的策略,正好成為擺脫低價山寨商品競爭最佳的法寶。

黃趙光表示: 「要以鋁合金為材料製造各式商品,需要相當雄厚的工業基礎與豐富的經驗為後盾。在台灣中部有許多從事精密機械的廠商,正好符合我們對高品質的要求,加上有地利優勢,自然不需要遠渡重洋到中國大陸尋找合作夥伴。」

AluPen觸控筆為例,光是要達到媲美MacBook Air表面拋光的技術,就難倒眾多傳統機械工廠,也讓唯光科技花了許多時間,才跨入量產的供貨階段。

有台灣廠商優異的製造技術為後盾,2011Tools Design為唯光科技設計的iPad鋁製置放架─「Slide」,更在德國Red Dot設計大賽中,擊敗四千多名參賽者,奪下僅有59個名額的「Bestof Best」獎項,堪稱是台灣工藝與丹麥創意合作的完美結合。

肯定 國際設計大獎加持

儘管有愈來愈多來自台灣的自有品牌躍上國際舞臺,如早期的Acer,以及近兩年竄起的HTCAsus等,皆屬大型企業,擁有豐厚的行銷預算。而小型企業規模的唯光科技,在2007年專注自有品牌,經營蘋果周邊配件,並且主打Just Mobile品牌後,陸續上市的多項產品,已獲得高達60多座國際獎項的紀錄,堪稱是中小型企業進軍國際舞臺的最佳範本。

Nils Gustafsson表示:「企業要進軍國際,要考量非常多的環節,包含行銷策略、產品設計方向、銷售通路等,就好像要製造一輛能夠行駛的汽車,必須要擁有輪胎、引擎、車體等重要元件, 才能夠順利運作的道理一樣。」 而且積極參與各種國際設計展的策略,不但對拓展通路有極大的幫助,也能為唯光科技打響國際知名度。

在發展自有品牌的過程中,黃趙光認為台灣其實擁有相當優秀的設計人才,但部分卻缺乏國際觀,設計的商品多半隻能在兩岸三地販售。

「唯光科技在台灣與德國都有設計團隊,經常相互交流與合作。」黃趙光認為,台灣企業若要進軍國際舞臺,必須培養更廣泛的國際視野。隨著蘋果電腦即將在2012下半年發表一系列新產品,唯光科技除積極規畫一系列新商品外,也積極與更多國外設計團隊接觸,希望透過跨界合作的方式,持續創造令人驚豔的商品。

唯光科技小檔案
成立時間:2005
創辦人:黃趙光、Nils Gustafsson
員工數:40
營業專案:蘋果電腦周邊配件

重要發展與表現:

2007年  轉型以蘋果電腦周邊配件商品為主,推出首款商品Xtand

2009年  在蘋果產品評比網站「iLounge」的MacWorld TOP 20的選拔中,囊括3項產品。並榮獲德國iF設計大獎、台北國際電腦展創新設計獎

2010年  於美國CESBest of Show、德國紅點(Red Dot)設計大獎、德國iF設計大獎、台北國際電腦展創新設計獎、德國官方 Focus Open設計大獎暨Plus X Award Best of 2010雙料冠軍

2011年  獲頒德國Red Dot Best of the Best 2011、芝加哥建築設計博物館Good Design設計獎、日本優良設計GOOD DESIGNG Mark大賞)

2012年德國iF設計大獎、芝加哥建築設計博物館Good Design設計大獎、MoMA美國現代藝術館指定銷售商品

資料來源 鉅亨網雜誌



你在尋找機會嗎?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