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NIKE大膽冒險超越極限


作者 : 吳恬儀 20127月號435期動腦雜誌)

NIKE的創意DNA源自何處?為何NIKE新品總能驚豔四座,突破市場的既定規則?在行銷上又掌握了哪些關鍵致勝因素?

「你那麼遠,你那麼遠。我沒有太多值得自豪的,只想要你在我身邊。寶貝我也需要你,我會一直跑,跑到你身邊。」一對分別住在洛杉磯和紐約的情侶,為了見到對方一面,開始一段跨越千里的長跑,一面跑一面唱出自己的心聲。

只見故事中的女主角身著一身優雅的粉色運動衣,和桃紅色運動鞋,輕快美麗的身影跑過沙灘、城市、山坡、學校和小鎮,口中唱出堅定、自信的歌詞,為愛不顧一切的往前跑。但反觀男主角則相對虛弱,不是跑得上氣不接下氣,就是當場昏倒被送進醫院,還遜到蒙著氧氣罩抱怨身體不適。

NIKE在這則鎖定女性消費者,名為「我會跑向你」(I would run to you)的廣告中,一反往常強調女運動員的堅強、不服輸特質,反而以愛情為主軸,藉由浪漫又搞笑的遠距戀愛故事,洞悉現代女性的剛柔並濟。光是看到男主角軟弱無力的樣子,一定會讓很多女生一面暗自叫好,一面在NIKE官網上搜尋那雙漂亮的桃紅色運動鞋。

創意DNA 1精準洞察抓住所有族群
在本次動腦「2012企業創意力評比」票選活動中,NIKE不負眾望拿下其他類第一名,更在經營模式、產品服務、行銷傳播三項評選標準中,以行銷傳播上的努力獲得各方專家一致認可,拿下最高分。

根據Interbrand的估算,NIKE的品牌價值在2011年高達美金145億(約新台幣4,342億元),榮登全球最佳品牌排行榜第二十五名,僅次於百事可樂、美國運通和SAP,多年來更位居運動用品第一品牌,地位屹立不搖。

NIKE在建構品牌價值的成就上,有一部分來自廣告標語「Just Do It」,所宣示為創新而大膽冒險。這句話,不只鼓勵挑戰困難、即時而為的行動力,更讓NIKE成為創意力十足的代名詞,而這個代名詞的背後,四大創意DNA早就深植在NIKE的骨髓當中,從執行長到每一位工作人員對任何可能性都勇於嘗試。

NIKE品牌經營成功之處,另一部分要歸功於其分眾族群的經營策略。透過長期贊助各項運動、邀請頂尖運動員代言,並洞悉目標族群的情感需求,使NIKE能接觸到各個領域中熱愛運動、積極又活躍,且重視生活質感更勝過價錢的消費者。

和其他的運動品牌一樣,近幾年NIKE慢慢將目光轉向消費力雄厚的女性族群,經過長時間嘗試和失敗,並發掘女性截然不同的需求後,開始出現成效。像是在台灣,NIKE公關經理陳威穎表示,以往80%的路跑族都是男性,只有在舞蹈教室、健身房才能找到主婦、貴婦等運動族群。

2011年起,NIKE在台灣舉辦女生路跑,不只號召姐姐妹妹們一起運動,也在活動舉辦數個月前,就開始推廣有氧、心肺、平衡等訓練,幫助參與者能夠達成目標公里數。長期耕耘下來,發現女性族群不僅人數增加,年齡層更持續擴大中。

創意DNA 2社群經營攏絡品牌粉絲
NIKE不吝於運用新媒體、新工具抓住消費者的目光。自2006年推出NIKE+系列後,大受慢跑族群喜愛,這兩年來也針對籃球、健身運動推出可搭配的產品,更將觸角延伸至體感遊戲KINET的玩家,讓消費者在各種運動中都能測量運動量,在虛擬平台上持續互動感受NIKE的品牌魅力。

今年5月,NIKE進一步推出一款為高爾夫愛好者設計的應用程式NIKE Golf 360。不只延續了NIKE+可與好友分享,彼此較量的功能,也讓使用者們可以拍攝、上傳揮桿姿勢,隨時比對自己和專業選手的差異。當然,NIKE Golf 360也提供計算桿數的功能,使用者可經由長時間的記錄,找出自己的弱點來提升技巧,在短時間內累積近6.5萬使用者。

雖然不少使用者對系列產品的相容性和穩定,有不少抱怨,但目前光是NIKE+,每月約有51萬名固定使用者, NIKE主要的Facebook粉絲頁更累積至近937萬人,不論是直接溝通,或將運動心得分享給其他朋友的口碑效應,NIKE+龐大的社群都是品牌最大的資產。

創意DNA 3創新廚房突破設計疆界
NIKE全球總部設在美國俄勒岡州Beaverton175公頃的土地上,除了游泳池、足球場、藍球場、田徑跑道、高爾夫球果嶺等專業級運動設施,還有以傳奇運動員們命名的大樓。對許多運動愛好者而言,這是夢想中的天堂。但在這個充滿活力的氛圍下,其實也暗藏不少機密……

隱身在總部一隅,名為創新廚房(Innovation Kitchen)就是NIKE的最高機密,不只外面的人無法一窺堂奧,大部分的員工也不得其門而入。其實,創新廚房是NIKE融入藝術、科學,並企圖挑戰運動極限的實驗室。在這裡,設計師和各方專家能自由的使用所有工具、機器、材料,更隨時備妥玩具、遊戲、電腦軟體來啟發創意。

創新廚房的存在,使得NIKE能夠在產品研發上不斷推陳出新,近年來更有許多讓人耳目一新的材質、技術從這裡誕生。「我們在中國的籃球場上做調查時,觀察到當地的孩子打籃球時有的穿著慢跑鞋,有的穿著登山鞋。因為慢跑鞋又輕又透氣,登山鞋則非常強韌耐用,適合粗糙簡陋的籃球場。我們知道,如果要接觸到中國3億個熱愛籃球的孩子們,必須在設計上滿足這些需求。」NIKE藍球系列創新組長Shane Kohatsu2011年的一則影片中,解釋新產品Hyperfuse的研發過程。

為了讓籃球鞋達到透氣的特性,NIKE團隊決定使用網狀材質,但他們知道這種材質經過縫紉後,接合處在長期使用下特別容易斷裂。經過兩年的測試和研究,NIKE創新廚房終於開發出不用一針一線,完全用熱壓機一體成型的Hyperfuse設計,保持了強韌性和美感。

創意DNA 4開放平台流通創意資源
標準尺寸鞋款總重量僅有160,專為馬拉松選手設計的超輕跑鞋-NIKE Flyknit Racer,產品創意也源自於創新廚房。研究人員在訪談時,從運動員回應中發現,最理想的跑鞋需要能像襪子般輕薄,完美的貼合腳型,就算跑上數公里也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只是,襪子所有的優點,同時也是極大的缺點,像是針織結構缺乏支撐力,也不耐用。

為了找出答案,NIKE團隊推動長達4年研究計劃,從紗線上進行微米工程設計,接著又將跑者需求的支撐力,直接織入面料中。最後Flyknit Racer柔韌、透氣,一根紗線從頭織到尾的設計,又兼顧環保,可望在今年倫敦奧運中大放異采。

為何NIKE新品總能驚豔四座,突破市場的既定規則?NIKE運動服創新組長Ben Shaffer解釋,各個部門將研發成果集結成冊,提供內部不同領域的專家彼此交流,使原先的創新材質、科技能提升到不同的層次。

2010NIKE在《Fast Company》雜誌評選「最佳創新企業」中,登上第13名。報導中指出NIKE的創新秘訣,在於排除一般大企業獨裁、封閉的本能,開放讓其他設計師、運動員、消費者參與設計,並分享研究成果。

環保產品設計師、製造商,現在可以透過NIKE的開放式網路平台,取得NIKE研發團隊開發的環保材質,「我們就坐在一個未開採的礦山上,如果沒有好好使用我們的專利圖書館,也只是在積灰塵。」NIKE永續事業與創新副總Hanna Jones表示。

像這樣有系統的建構、流通創意資源,或許才是NIKE成為運動品牌霸主的關鍵。


資料來源 動腦新聞




你在尋找機會嗎? 全球網路行銷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