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張忠謀:積極對世界開放 從心態開始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日下午表示,台灣關鍵兩年的優先選擇,就是要積極的對世界開放。
聯合報願景工作室舉辦「關鍵兩年,為台灣經濟開路高峰會」,下午進行「關鍵兩年的優先選擇」的策略鼎談,他強調台灣應該積極對世界開放。

張忠謀贊同上午前副總統蕭萬長所提,「開放不是口號,是手段」他還要加上「開放的目標是進步」。

為什麼要以開放手段來達到進步?張忠謀認為,進步一定需要競爭,開放就是增加競爭、加快進步,所以他認為台灣的關鍵兩年的第一點、第一件就是積極對世界開放。而且很重要的是從心態開始,包括政府、人民。

張忠謀提及上午馬英九總統在高峰會的致詞中提到的WTO案例。當年WTO是在農業上讓步,其實台灣的農業也有轉型,這就是開放引來競爭,競爭促成轉型,也就是進步。

12個月前,張忠謀擔任電視脫口秀節目來賓。當主持人問他台灣現在開放的程度,他指出現在台灣的開放程度絕對不如北京、上海,甚至不如1946-1947年的上海。當初他是上海高中學生。那時上海開放程度超過現在的台北。當時有許多來自外國的人,我們不以為奇。幾十年以後,反而變保守了。

開放指的是市場開放,引進人才也是要開放。本地人跟外來人才競爭,目前在心態方面則是很抗拒的。排斥外來人才,之外,台灣最近人才流失也不少,很不幸,流失的往往是我國高層次的人才,而且跑到大陸去經營。假如我們有高層次人才從國外來,包括大陸人才倒流,這樣發展比較好。當然,開放也是開放投資;開放國外制度。34 (1978)以前就有一位先生講同樣的話,是大陸鄧小平。

除了積極開放外,張忠謀認為未來台灣經濟關鍵第二個選擇是,政黨應積極尋求兩岸政策與台美政策的共識。

他舉美國兩黨政治為例,過去一個世紀,從1900年開始,只有那一段時間 (伊拉克戰爭),美國內部對外交政策有嚴重歧見,其餘時間都是相當有共識的,包括二次世界大戰、越戰、對中台的政策;為什麼我國不能在外交政策上尋求共識?如有,在很多事情就不會空轉,比如說對美政策有共識,就不會有美牛「鬧劇」。

第三個重要的選擇是教育改革。這是很敏感的題目。他認為是很重要的,這又是要從心態開始。而在心態第一要摒除「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概念,假如是為讀書而讀書,不值得鼓勵。學位的概念確實太重。我在公司裡,都只能漸漸改變學位很重要,大家承認小學校出來,也有很好的人,有時候還比大學校出來的人,有特別的好處。

張忠謀舉朋友郭台銘為例,他是海專畢業並以此為傲,而且他的學習精神、態度非常好。現在台灣的考試升學觀念太重,但獨立思考、求知心不被重視。研究型大學太多、技職體系不足。研究機構與產業要能掛勾。

而台灣經濟發展關鍵議題--抗韓;張忠謀說,大家都在講三星,它也許是台積電最厲害的競爭者之一。但他覺得,並不是要大家聯手起來打三星,或是聯日抗韓,而應該是各個產業與它競爭,像晶圓代工的台積電、面板業的奇美友達、智慧手機的HTC

張忠謀強調,關鍵兩年固然是要好好把握,但對黃金十年倒是樂觀的。

張忠謀說,3040年以前,台灣真的走過非常長黃金的時代,那時候確實是非常好的機會,主要是當初大陸是封閉的,因為大陸封閉不開放,亞洲四小龍就有機會了,台灣正在當時崛起;現在就不一樣了。但他覺得台灣還是可以努力。

他鼓勵台灣可以POLISH(擦亮)現在的顏色,即使現在台灣可能是黃銅,但說不定真的摩擦的好,再過幾年,又可回到黃金。即使是淪落到鉛,還是可以磨擦。未來十年,與其說黃金十年,不如說是要用力擦的黃銅十年。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曾桂香/台北報導 2012.06.25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你在尋找機會嗎? 全球網路行銷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