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打造三種人脈網絡


 基本上,你需要建立三個互有關連又不盡相同的人脈網絡。

運作網絡(operational network):包括團隊在工作中會接觸的相關人等。
策略網絡(strategic network):包括能幫助你為未來做好準備及協助你回答以下問題的人:「我們該做些什麼事?」「我們的方向為何?」及「我們該怎麼做才能達到目標?」
發展網絡(developmental network):包括能提供或幫助你取得個人成長或感情支持力量的人。這些人或許會與其他網絡中的成員有所重疊,但其中應該也會有一些比較特別的人物。

建立人脈網絡

或許你心裡會想:「聽起來很有道理,但對我並不適用;這件事很重要,但我做不到!我很喜歡與人交往,但要我去生張熟魏,我真的很沒辦法;這簡直就像要我去參加沒有半個熟人的派對,我實在做不到!」
我們非常了解你的心情。建立人脈網絡當然得花功夫,但我們也不認為只有外向的人才做得到。

為什麼?因為你已經有很好的理由,去接觸那些應該納入你人脈網絡的人。你需要他們,他們也依賴你。就從找出這些既存關係,開始建立起你的人脈網絡吧!

就是因為這種相互的依存性,建立人脈網絡其實並不特別需要外向的個性。這是技能,每個人都可以藉由練習而學會的技能。一旦你開始練習,你很可能還會喜歡上這件事呢。

事實上,如果你是天生的社交動物,還得特別注意不要讓人脈網絡失控。和組織一樣,你的人脈網絡有其工具性及目的性。

你的人脈網絡必須建立在工作需求上,而非任意招蜂引蝶。在人脈網絡所帶來的責任義務,以及自己的工作需求之間取得平衡,這可能是不小的挑戰。

要建立有效的人脈網絡,有五大主要步驟:
一、了解你的行業與組織;
二、知道你團隊的方向;
三、畫出你的人脈網絡;
四、建立你的人脈網絡;
五、維繫你的人脈網絡。
請把這五個步驟想成是一種養生療法或減重計畫,你必須持之以恆、貫徹執行,才可能見到成果。

摘編自 Boss學:自我對話 超越盲點》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資料來源 大紀元


你在尋找機會嗎?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