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領導及管理能力的奧妙





作者﹕昌融君 2012-07-09

一個優秀的領導和管理者,能帶領員工達成組織目標。

業務、管理以及領導這三個重要項目是公司每一位經營幹部必須隨時關注及加強的重點。

談到業務,就必須能如期達成既定的年度計畫目標;有效的追蹤並提升經營績效;有魅力及有魄力的領導統御,使公司同仁上下一心,擁有高昂的士氣,有競爭力,迎接任何環境變化所帶來的挑戰,這樣才能卓越領導,永續經營。

國外的企管專家對領導及管理能力經常有不同的論述,而且每個人對於優先次序以及項目的重要性,也有不同的解讀。

筆者從事經營管理工作有43年的時間,曾在日本商社、外商公司及國內企業,以至上市公司等不同的職位,經過不同歷練,來談一談個人的一些心得,並作為大家的參考。茲謹將重要的八個領導及管理能力簡 述如下:

1. 要專注客戶真正的需求

由於客戶的需求經常都在改變,產品的研發及推廣必須重視客戶反饋,才會有市場上真正的實銷。有實銷,客戶有滿意度才會持續購買和使用;因此經營幹部必須培養敏感度,貼切地關懷客戶,做好客戶管理,有效廣告及促銷。

也要注意經銷商的庫存及銷售比例;更要走動管理,透過市調,傾聽客戶的聲音作為新產品研發的依據。因為潮流在變,客戶的需求瞬息千變萬化,要能掌握關鍵趨勢的變動,才能抓住客戶的心。

2. 熟悉組織及業務推展精髓

作為公司的經營幹部,必須熟悉組織結構,核心價值及工作規範,有效的溝通協調管道,才能形成有績效的業務戰鬥團隊。

在主管出差時,要有代理人制度,同時要做好內部教育訓練,提升每一位同仁的解決問題的實力,和加強危機應變的處理能力,根據組織特點設立規章制度,並確立各部門職位互相分工,明確各自的責任並 互相配合。

也要預測可能影響業績達成的不利因素,先做好有效的替代計畫,這樣的風險控管,透過有效率的工作進度追蹤,經營績效通常是比較優異的。

3. 具備良好的判斷能力

企業經營之所以不易,是因為機會與陷阱的交錯不易分辨;一旦判斷錯誤,可能全盤皆輸,不可不慎。日本經營績效最佳的TOYOTA汽車最重視員工的判斷力訓練。

因此,經營幹部必須多費心在專業訓練,人格特質以及市場機制反應上有健全的規範,使員工有正確的決策和判斷對錯的能力。

4. 要有策略性思考和規劃

公司每一年都有不同的年度計畫和目標,當然要有不同的策略做法;策略正確,相關戰術才能有效靈活運用;因此我都會建議,公司最好能有一年兩次的高峰會議, 讓經營幹部檢視經營成效以及策略是否需做調整?這樣,年度經營績效才能和中長期的藍圖及願景相互輝映,發揮整體的經營綜效。

5. 嚴格有效的執行控管

設定目標,具體計畫之後,必須徹底執行才能帶來100%成果;因為企業是成果業,是集合人的能力和意志力所達成的。因此執行力的100%發揮就非常重要。否則空有計畫,不足以成事。「經營成果,功在追蹤」,也就是工作計畫完成的期限必須嚴加控管。

6. 作業流程SOP的改善及創新

公司各部門經常會有成功案例,可以將成功案例納入正式的作業流程。如果能隨時檢視目前的SOP再做簡化,或者節省人力物力,則有助於成本的降低,利潤的提升。

隨時歸零,有效創新,可以透過同仁的集思廣益,找出更有利於公司運作的經營模式;公司過於因循傳統,沒有變革終究會被淘汰。因此要使同仁有日日新/日日成長的工作動力和誘因,隨時歸零重新出發!

7. 塑造熱忱及團隊運作

小成就靠自己,中成就靠團隊,大成就靠信仰。發掘員工的優缺點根據特長安排工作,以達到互補的效果進而彼此合作。經營幹部必須果敢領導,促進有效溝通。

熱愛工作以及不斷創新,是公司卓越的二大要素,因此經營幹部要能塑造有工作熱忱的良好工作環境,形成士氣高昂充滿鬥志的營運團隊,有良好的經營理念、團隊共識,因為團結就是力量。企業最怕的是各個單位各吹各的號,一盤散沙,毫無凝聚力,成功的機率是不大的。

8. 獎賞與鼓勵成就

有吸引力的獎勵辦法是促使同仁努力向上的激勵因子,當員工達成目標或獲致成果時,經營幹部必須即時給予獎勵並作成功經驗分享,這樣會造成良性的工作熱忱激發,對公司同仁會有更正面積極的鼓勵作用。

也希望在選才、育才、用才、留才上有更好的配套。新進人員訓練以及員工內部教育訓練的健全制度與完善規劃,才能人人適才適所,發揮最大的潛能。有鑑於此,經營幹部要使員工獎勵辦法能適時並及時顧及員工的需求,績效必定更加斐然。


資料來源 大紀元



你在尋找機會嗎? 全球網路行銷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