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民間企業 帶動美經濟轉型





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以「美國經濟再改造」(America's economy is once again reinventing itself)為題報導指出,儘管美國經濟表面上有氣無力,失業率一直超過8%,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下滑到2%以下,「殭屍」經濟不但成為美國總統歐巴馬連任的要害,也是共和黨對手羅穆尼的攻擊重點。然而充滿創新活力的民間企業,卻正在徹底改造美國經濟結構,矯正原有弱點,並發掘新的力量,蓬勃發展的程度遠超過歐洲及亞洲。

經濟學人指出,2008年前美國經濟成長過度依賴消費支出及住宅銷售,而兩者都靠借貸支撐。2000年家庭的負債/所得比例已接近100%2007年更達133%。由負債引發的衰退要花好幾年才能修復。

然而過去三年來修復工程進展甚快。美國房價目前已過度修正,比合理價格低19%;銀行業打消呆帳與募集新股本的進度遠遠超前歐洲。目前的資本適足率是全球最高者之一。消費者也自我撙節,負債/所得比率已降到114%

同時也看到新的力量出現,尤其是出口。美元貶值,及新興市場消費激增,使美國貿易逆差占國內生產總值(GDP)比例已從2006年的6%,降到目前僅4%的原因之一。美國對中國的出口從2007年來已激增53%

美國的出口商也正在改變。除了以往的波音飛機、微軟軟體及好來塢電影,建築、工程與金融等高附加價值的服務業,以及如臉書、蘋果與Google等「應用程式經濟(app economy)」 ,遊戲軟體、虛擬商品皆打入國際市場。美國製造業正在從進口品手中奪回市場。

石油業高度依賴進口,一直是美國經濟的罩門,但現在卻反而擁有競爭優勢。油價漲到每桶100元以上,不但抑制石油消費,也刺激石油生產。今年美國石油淨進口量為1995年來最低,並成為天然氣的淨出口國。



資料來源 世界新聞網





你在尋找機會嗎? 全球網路行銷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