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Nokia 重塑品牌文化:用色彩與設計吸引用戶





精雕細琢

  對 Nokia 來說,能憑藉新手機追趕iPhoneAndroid固然很好,但當務之急,還是借助最新款Lumia系列手機那鮮艷的色彩、簡約的造型、直觀的界面增強盈利能力。要實現這一目標,就需要吸引時尚達人,一如15年前發佈第一代iMac時的 Apple Nokia 的設計師和管理者能否團結一心,完成夙願呢?

  去年,該公司CEO對員工說,他們正“站在一個燃燒的平台上”。此後不久, Nokia 便宣佈在流動操作系統領域與微軟展開合作。 Nokia 後來發佈了4Lumia智能手機,將微軟的Windows Phone 7 Nokia 的工業設計融為一體。例如,Lumia 800就採用一次成型的聚碳酸酯外殼,所有的功能都經過仔細考量。從鏡頭按鈕到耳機插孔,一切的一切源於設計師的精雕細琢。

  作為 Nokia 首款Lumia手機,Lumia 800201110月發佈。大約4個月後,也就是126 Nokia 宣佈“Lumia設備銷量遠超100萬部”,但並未單獨披露Lumia 800Lumia 610Lumia 710Lumia 900的銷量。不過,這幾款產品似乎都得到了業界好評:Lumia 800Lumia 900反饋積極,而且屢獲大獎,甚至包括美國工業設計師協會(IDSA)頒發的“國際傑出設計獎”。

  未入主流

  但對 Nokia 而言,這還遠遠不夠。今年4月, Samsung 成為全球第一大手機廠商,終結了 Nokia 長達15年的霸主地位。上月, Nokia 宣佈,在去年裁員1.4萬人的基礎上再裁員1萬人。已然低迷的 Nokia 股價再遭重創:該股過去12個月已經累計下跌70%。分析師紛紛下調目標股價,並預計該公司將繼續經歷系統轉型之痛。與此同時, Nokia 卻在努力走出泥潭。

  儘管面臨種種不順,但很多員工仍然堅強以對, Nokia 智能手機設計副總裁尼基‧巴頓(Nikki Barton)就是其中之一。她在倫敦碰到很多被Lumia手機深深吸引的人:有一位女士向一起就餐的夥伴展示自己新買的Lumia 800;還有一位女士在酒吧玩新買的Lumia 800手機時先後吸引兩位男士主動搭訕詢問這款手機的情況。

  然而,這些見聞恰恰凸顯出Lumia遠未進入主流,仍需尋找各種方式拓展大眾市場。作為手機行業曾經的霸主, Nokia 的新手機面臨很多對手,不僅包括優勢明顯的 Apple iPhone,還包括HTC Samsung 、中興等企業的廉價Android手機。

  倘若這些早期使用者的人數足夠多,或許──僅僅是或許──就能幫助 Nokia 在市場上獲得一席之地。“我們已經拿了很多獎,這很好。”巴頓說,“但必要等人們親自用過,才能意識到這款手機的強大之處。”最近有一位測評人員曾經這樣寫道:“Lumia 800賣得不好顯然不應該。”

  矛盾之處

  巴頓堅持認為,Lumia手機的設計有很多可取之處,例如,可以將主屏的顏色與整個機身的色彩協調。 Nokia 是為數不多的幾家將鮮艷的色彩引入一次成型聚碳酸酯外殼的手機廠商。“這些手機的工藝難度很大,” Nokia 發言人說,“只有一家廠商有能力做出純藍綠色。”但她拒絕透露該廠商的身份。

  巴頓還談到了Mix RadioJourney Planner Nokia 應用,她自己也經常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這些應用。 Nokia 在應用市場的後備力量正在提升: Apple 應用商店擁有65萬款應用,Android擁有47萬款,Windows Phone平台去年1月僅有7000款,目前則達到了10萬款,大幅縮小了與競爭對手的差距。

  但這似乎凸顯出 Nokia 手機開發模式的矛盾之處。它一方面大舉投資挖掘終端用戶需求,另一方面卻在開發實用性存疑的昂貴功能:例如彩色的聚碳酸酯外殼,以及4100萬像素的超清鏡頭。

  設計理念

  在傾聽消費者意見的過程中, Nokia 也在不斷調整產品開發方向。或許, Nokia 是想創造一種品牌文化,一如1998年推出色彩艷麗的iMac時的 Apple 。巴頓曾經參與了MacIE5的設計,她表示,Lumia手機的新用戶正在壯大。“ Nokia 擁有簡單易用的傳統,”她說,“在色彩的使用上也頗有心得。最近幾個月,我發現圍繞LumiaWindows Phone的文化逐漸開始發展壯大。”

  巴頓並未詳細解釋這種文化,但她提到了 Nokia 首席設計師馬寇‧阿赫蒂薩里(Marko Ahtisaari)Lumia手機制定的“幹練”(heads-up)理念。也就是說,無論是拍照、啟動設備,還是打電話,都應當儘可能地減少與手機的視覺互動,使得使用方式儘可能地直觀。

  “馬寇談到了互動設計和流動設計發展初期的情形。”巴頓補充道,“他打了這樣一個比方:這就好比汽車的控制方式仍然停留在操縱桿階段,還沒有進化成方向盤。回顧一下過去20年流動行業從無到有的發展歷程,便會發現,我們仍然處於發展初期。”這正是 Nokia 認為有望實現複蘇的原因所在──流動行業仍然處於發展初期,有足夠的空間改變人們對手機的認知。

  “我們推出這款手機需要極大的勇氣。”巴頓邊說邊從口袋里拿出一部Lumia 800,擺弄了起來。她多次提到,她和其他同事都很看好這款手機的外形,而且很享受它的簡約設計所帶來的愉悅。“很容易添加各種功能。”不僅如此,今後的Lumia手機還將繼續踐行這一理念:簡化設計,增強用戶體驗的直觀性。

  巴頓又拿出了一款用於接打電話的粉色藍牙設備。藍牙技術並不新穎,但這款粉色的耳機卻保持了 Nokia 產品在色彩上的一致性,而且同樣踐行了“幹練”的理念。“我只要將它彈出,然後放到耳朵裡即可。”她說,“這種使用方式的變化非常重要。”

  局限猶存

  既然在產品設計方面獲得了很多讚揚,巴頓是否希望 Nokia 的營銷戰略也能有所改進?她的回答“很官方”,她說:“ Nokia 制定了一些精彩的社交媒體營銷戰略。”值得一提的是, Nokia 最近剛剛任命芬蘭人圖拉‧瑞迪拉(Tuula Rytila)接替美國人傑里‧戴瓦德(Jerri DeVard)為首席營銷官。

  但 Nokia 的設計師還要應對一些局限性:微軟最近宣佈,Windows Phone 7手機無法升級到Windows Phone 8,這將給Lumia 900用戶帶來很大的限制。

  目前來看, Nokia 只能寄望於鮮艷的色彩、簡約而幹練的設計理念,能夠營造出一種品牌文化,從而吸引更多用戶購買該公司的產品。 Nokia 手機的吸引力遠遜於 Apple ,這或許是因為 Nokia 在標榜自身特質方面做得不夠。以往, Nokia 會面向各種用戶群推出不同的手機,而如今,他們則在創造引人渴求的產品。關鍵挑戰在於營銷,在於創造足以對抗iPhoneAndroid的獨特功能──這或許不是鮮艷的色彩和簡約的外形所能解決的。

  但這種挑戰似乎並沒有令巴頓太過煩心。“Lumia的設計絕對是革命性的,現在才剛剛開始,好戲還在後面。”她說這話時,熱情沒有絲毫減退。(鼎宏)


資料來源 新浪香港





你在尋找機會嗎? 全球網路行銷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