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石安牧場獲頒蛋雞人道及友善畜產SGS證書







蘇松濤/報導

 74上午在新都里餐廳舉辦的石安牧場獲頒蛋雞人道及友善畜產SGS證書、台灣農業標準學會授証,是台灣有蛋雞牧場首次獲得歐盟的肯定!在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的見證下,力行蛋雞人道飼養的高雄縣阿蓮鄉石安牧場獲頒此獎項,未來將透過相關設備的整體提升,蛋雞被限定在小格子裡專事生蛋的命運將獲得改善,我國近代養雞場也將寫下全新的發展里程碑,走向國際化。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台灣要跟的上時代的腳步,就從人道飼養開始,台灣早期是用格子籠養雞,到現在已逐漸演化成人道飼養,以前台灣是畜牧業出產大國,一年產值高達18億,現在逐漸朝高規格的產品路線邁進,才能走向國際外銷全世界。台灣農產品外銷都是數一數二的,例如蘭花、毛豆、洋菇、竹筍等,很高興看到畜牧業走向國際化,比照歐盟的標準來養蛋雞,希望石安牧場能承先啟後開啟台灣人道飼養的先趨。而對於還在用傳統雞籠飼養的蛋農們,也希望他們能朝著人道飼養的方向前進,讓產業跟國際接軌,一步步向前推動。

 另外,首次在台接受媒體訪問的歐規蛋雞動物福利設備Big Dutchman總裁Bernd Meerpohl表示早在1999年歐盟已立法要改善蛋雞的飼養方式,而大荷蘭人公司在隔年就與大學合作打造福利蛋雞籠,經過6年不斷的努力、修改、測試,才有今天這個成果。除了動物福利外更關心雞隻的健康與蛋的品質,從一開始的設計到產房、增大遊戲室、要給雞站立的雞架、磨爪區、飲水區都是經過最嚴格的設計與篩選。歐盟在2010年就不允許雞農再用傳統的格子籠養蛋雞,福利籠的設計不但符合歐盟法規規定,更是依照雞隻的自然行為下去做研發,目的就是讓蛋雞每天都能快樂的成長,蛋雞的生活空間,有休息室、遊戲區、產蛋房、磨爪區、棲架等,其實就像人生活在有機能的環境,生出來的雞蛋也會更健康、好吃。而蛋雞福利籠的設備也是目前歐洲人道飼養比佔最多的。

 根據歐盟蛋雞福利籠法規定,每隻母雞至少必須擁有750平方公分的活動空間,淨空高度至少達四十五公分以上,同時,包括網底傾斜度、每隻雞的棲架、走道寬度、修爪器、飲水乳頭及飼料槽長度,都有明確的最低標準規範,甚至還訂有遊戲區設置的規範,讓生產後等待體力恢復的母雞有自由遊憩的空間,符合這樣的規範下,也才符合人道及友善畜產的認證要求。國內蛋雞業者近來開始採取包括:平飼、放牧、有機等較符合人道的飼養方式。這樣的飼養方式,可以說完全是為了符合全球對食品衛生及動物福利要求管理最嚴謹的「歐盟動植物檢驗檢疫暨食品衛生及動物福利法規」,分就飼養環境、食品污染物、農藥殘留、動物用藥殘留、飼料衛生、食品添加劑、飼料添加劑及標示規範等各層面考量,以提供消費者更天然、人道、安全、健康且具更高營養價值的雞蛋相關產品。

 榮獲授證的石安牧場謝文峰經理表示石安牧場已創立30年,早在民國80年代石安牧場的董事長就已經在構思人道飼養,為此還特別從國外進口10幾箱貨櫃,讓海關都懷疑說只是養個雞為何要進這麼多雞籠?投入大成本提供高品質的蛋給消費者,也希望得到消費者最實質的支持。目前牧場裡有八個雞籠。已打造完兩個福利籠,另外兩個在建造中,今年年底完工,而預計明年年底將會全部改造完畢,謝經理也談到新的雞籠雞隻變少,下蛋率卻高達八成,舊的雞籠雞隻較多,下蛋率只有67成,原因是雞是很容易受驚嚇的動物,要讓牠在舒適的環境下生長,這樣蛋的品質才會優,現在石安牧場裡每天平均產值有2426萬顆蛋,改造完成後,預計每天產量會有40萬顆蛋。至於在飼料的選擇上也有所不同,加入有人蔘、靈芝、納豆等成分,依蛋的品質下去做飼料的調配,為了增加雞隻的抵抗力,這樣產出來的品質才會優,消費者也才會吃的放心

 最後謝文峰強調,石安牧場重視蛋雞人道友善飼養及雞蛋洗選先進檢測,不但依照各項認證規範落實與嚴格品質管控,並斥資引進德製全密環控養產設備及遠東第一套荷製 MOBA330聲納檢測、血蛋偵測、次級蛋偵測、蛋噴印、全自動分級包裝,每小時產能達十二萬粒,是目前台灣少數將產業升級,現代化先進概念的牧場,提供消費者品質更完美的雞蛋商品新選項。


 
資料來源 中央日報網路報



新科技 新希望 新商機 新事業
看準機會 要有行動 全球網路行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