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貿協董座王志剛:台灣出口 要建立品牌與通路





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今受邀到洪鈞培文教基金會講座演講,他坦言,看到今年台灣16月份出口成長率負成長,相當憂心,台灣出口大陸成長率下降的項目都是半成品、原材料、零組件等中間財,這些產品沒有品牌,隨時可能被取代。王志剛強調,台灣應協助企業建立品牌與通路,重視消費財出口。

王志剛演講題目為「穩定出口、振興經濟」,他分析今年台灣出口大陸成長的產品,包括隨身碟、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機,甚至活魚、糕餅等,這些產品的特色是都有品牌。王志剛表示,台灣超過五成企業採「台灣接單、中國出口」模式,如果只執著在中間財市場,很容易受到景氣影響,比如歐債問題造成歐美筆電市場下降,台灣零組件出口市場自然就不好,且面對中國削價競爭,對台商不利。

不過有品牌實力的產業就差很多,王志剛舉例,貿協在大陸城市辦台灣名品展,發現捷安特貴的一台賣75人民幣,照樣賣光,中國貧富差距大,「商品越貴越有人買」,這些都是台灣品牌的機會。

要提升品牌、文創、會展等軟實力

由於台灣市場較小,只能孕育小企業,如果貿然投入全球市場,恐怕競爭力不足,王志剛建議,台灣要把握兩岸簽訂ECFA的契機,和其他國家談區域整合的FTA自由貿易協定,同時提升品牌、文創、會展等軟實力。

王志剛強調,對外創新方面,包括液晶顯示面板、DRAM、智慧手持裝置等產業,應爭取與大陸產業垂直分工,發揮養魚理論,把餅做大。對內創新部分,則要積極改善產業結構,並協助企業建立品牌與通路,重視消費財出口、振興傳統產業。

聯合晚報/記者張博亭/台北報導 2012.07.14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你在尋找機會嗎? 全球網路行銷
讓你 活得久 活得好 的健康新方法
沒有藥物侵入性 絕對安全
美國LifeWave光波能量貼片
Mobile : 0936 190 400 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